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4/3田間記錄_殺不死的福壽螺

文: 嵐婷 / 圖: 嵐婷

3/8插秧後,到今日已26天,福壽螺肆虐也已經26天,我的心情每天都有不同的狀態...。

福壽螺鮮豔的卵... 每一團有幾十到幾百顆不等

一開始2/3塊田都被吃掉,緊繃到做噩夢,毛起來每天補、整日補;接著,苦茶粕灑了,洞也補的差不多了,滿滿的綠色,令人心情愉悅;誰知過了春分,氣溫飆到25~27度,新的一批螺從土裡冒了出來,田裡滿滿的秧,也滿滿的螺,五天後,又是一堆洞在等我。

被吃光光的田...


於是補秧、撿螺,就成了三月單調的工作項目。

同樣的地方補了兩次之後,我才開始懂得要把低漥處的土堆高一點在補,並且搭配上把田裡的水放乾,但仍要保持土壤濕潤的狀態,才能和福壽螺免強和平共處。說來簡單,每一畝田高低的樣子都不同,都得被吃上幾次,才學會土要堆多高,放水要放多久排掉,什麼天氣不用放水... 多的是要注意的小事。

土堆高的地方苗留下了

而苦茶粕在我心裡,一直是非常掙扎的資材,天然卻不代表完全無害,灑下後的三天內,田水總是一片死寂,死了一堆的螺,也死了蚯蚓和水蛭,然而入夜後,澤蛙的大合唱卻沒有消失;五天後,苦茶粕的效用已消失殆盡,我仍然看到零星的螺慢爬在稻苗之間,而紅蟲也在低窪處活潑的抖動著。

究竟,苦茶粕該用不該用,我沒有辦法幫別人的田決定,在農業的領域裡,農人面對每種資材,只能用比較級的方式,去拿捏自己要"友善"到什麼程度,一個友善的念頭,後面恐怕伴隨著一個半月的心神不寧,和重複的農活;而這種身心的煎熬又恐怕只有農人自己能夠體會。

秧苗大概有15~20公分高了

苦茶粕就算讓我這麼煎熬,其實也並不萬能...,能讓稻子順利長大茁壯的,還是農人每日的巡守和細心的觀察和照料;終於,手工田裡不給肥也不給藥的稻子,從營養不良的偏黃色,漸漸扎根站穩,轉為和鄰田不相上下,健康的翠綠色,心裡很開心。

 
黃綠轉翠綠,只剩待補的秧苗顏色還很黃。

還不能鬆懈...  不過,總算可以放緩工作的速度,欣賞一下周遭的綠意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