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

4/30田間記錄_除草

文:嵐婷 / 圖:嵐婷

插秧後52天了,補秧的噩夢結束後,大家都以為田裡安安靜靜的沒事了....

當我們的目光集中在田裡的稻子,一夜一夜的長大,猛然抬頭,才發現田邊的草已經及腰的高了......,阿不就幸好插秧前還有除過一次,要不就跟我一樣高了!!!

農村的農人,趁著沒有下雨的日子,背著一桶一桶的除草劑,忙著噴灑,噴灑後隔天,就能見到綠色稻田間像是被強加了一筆黃褐色的外框,非常鮮明。

慣行農田灑過除草劑後,綠色稻田間像是被強加了一筆黃褐色的外框,非常鮮明。

我們的田呢?  是的,田大哥出動割草機,我出動小鐮刀,還有號召穀東、來參訪的學員們,一起彎腰手工除草囉~~~~~

除草可能真的有點無聊,是一件比較不討喜的工作,但這項工作,卻是堅持不使用除草劑,所要付出的苦工,用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和精神,一把一把的割掉;其實除草的用意,主要是不希望太過高大的草遮住了田邊稻子的陽光,再者有些草容易延著泥土地蔓延到田裡,越長越不受控,也得要提早預防才行。

最近我更知道了另外一項農民為什麼要除草的原因!!!  怕藏蛇!!!

已經連續三天,不同的阿婆,警告我天氣越來越熱,草多的地方要穿雨鞋才過去,他們都說,這裡雨傘節不少,另外又說,還有一條存在很多年了的蛇,不過他不會攻擊人,大概是對於人的走動老神在在了,聽得我頭皮發癢,唉唉!

我在田裡,沒有實際遇到過蛇,只有偶爾在摩托車行進間,看到爬行在馬路上,不過我們的田邊曾經出現過蛇的蛻皮,我想,他們只是對我很客氣,沒有出來嚇我,蛇啊蛇,我們應該可以繼續和平相處吧~ 你說對嗎?

綠油油的手工田田埂,還種上了一些豆科植物,期待收成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蛇蛇們最近會探出頭跟你說:對阿!和平共處~~(吐信)
   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