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20130227田間記錄-二次整地

文 / 圖 : LT

老一輩的說,蛙叫三聲,就可以插秧了;近日東海里太陽還沒下山,蛙們早已就位熱嗓,入夜後,鳴叫聲可以持續整夜不停歇,宏亮的程度有如家裡裝了杜比環繞喇叭,能伴著此種背景聲仍然酣然入睡,連自己都很佩服自己。

田裡好多小澤蛙喔~!!

是的,插秧的時節就要到了,在一次整地之後,曳引機和田大哥完全沒有時間停下來喘口氣,二次整地的工作緊接著來到;一次整地的重點是要將綠肥、雜草、以及稻頭全數打進土裡作肥,而二次整地的重點則是將鬆軟的泥土均勻整平,二次整地所需要的時間遠比一次整地還長,看田大哥在同一條路線上開過來開過去,地一定要整的夠平,往後放水排水才好控制。
管理員忙著監督田爺爺和地瓜大哥整地... XD

跟在田大哥屁股後面的,是一群覓食的黃頭鷺,曳引機開到哪他們就跟到哪,完全不怕人;曳引機整過之後的田,還有些邊邊角角處理不好,這時候就只能靠人力下去撥動,田爺爺(田大哥的爸爸)和地瓜大哥熱心的指導我們,露出水面的表示泥土堆的比較高、水面下的表示比較低,要把高的區塊的泥土推推推,推到低的去補,聽起來很簡單,我左推右推,自以為滿意了,走到田埂上一看,一點都不平啊...

黃頭鷺總是緊跟著田大哥和曳引機

整地我們幫不太上忙,撿螺倒是可以做做,一次整地後田裡放了水,氣溫又回暖,福壽螺全都睡醒鑽了出來,忙著交配產卵,看著水裡一顆一顆亮晶晶,全都是大大小小的螺,心理嘀咕著,這是要撿到民國幾年幾月...,現在作息越來越穩定後,管理員最少兩天都會去一次田裡,下田把螺丟到乾燥的陸地上,也把福壽螺的卵挖到水裡去;很妙吧! 大螺需要水,螺寶寶孵化時卻非常怕水。

滿田都是福壽螺,田邊不時可以發現粉紅色的螺寶寶卵。

二次整地後,田裡好軟...,若是穿著雨鞋下田,恐怕泥巴會直接灌進鞋子裡。昨天,心想著又不是沒踩過濕地,才終於脫掉雨鞋,赤腳下田,泥土很細緻柔軟,又冰涼又滑,雖然心裡揮不去泥土裡很多小動物的身影,實際上踩在土裡幾乎感受不到牠們,想是踩下去的瞬間就鑽走了吧。

管理員赤腳下田囉!!!帥喔!!!

在水田裡,偶爾會重心不太穩,踩下去拔起來耗費的時間也多,移動和工作都進行的慢慢的,異想天開的覺得哪天應該辦個泥巴競走大會,今年管理員我應該可以練習的很好才對。

ㄟ~朋友們,就讓我用滿是泥濘的腳,送你一束小花,作為邀約的信物,來撿螺吧~ 順便體會一下泥巴的清涼舒爽,包你喜歡。


用滿是泥濘的腳,送你一束小花,作為邀約的信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